火燒濁水南岸數頃臭味飄名間!河川廢棄物管理惹民怨

2023.03.25 記者 李偉廷 報導
字級設定:

近期因降雨量少,造成溪水乾旱,濁水溪南岸竹山名間交接處自23號起因不明原因起火,導致河床偷丟的垃圾及廢棄物大片延燒,24號晚間更是大火不斷加上颳起南風,刺鼻臭味是讓名間鄉居民相當困擾,因此鄉長陳翰立會同村長等單位立即處理,火勢目前暫時得到控制。

▲濁水溪南岸竹山名間交接處因不明原因起火經處理已得控制/名間鄉長陳翰立提供

濁水溪南岸長期以來是不肖廠商及民眾亂倒廢棄物及垃圾的地方,加上現在正值乾水期,23號起河岸乾草不明起火,導致垃圾、廢棄物也連帶燃燒,南風一吹是嚴重影響到名間鄉居民。24日晚間大火延燒更加嚴重,刺鼻臭味隨風南飄,引發名間鄉居民強烈不滿,鄉長陳翰立及濁水村長吳欽緯親自找尋臭味來源,發現原來是濁水溪竹山名間交界處起火焚燒,便即刻進行處理才得以讓火勢熄滅。

名間鄉長陳翰立表示,本次火勢延燒濁水溪南岸數頃,雖已抑制火勢,但因長期被傾倒廢棄物及垃圾,在土堆下依然持續有悶燒情形,因此要求消防局盡力將土堆挖開,才不會讓火勢持續助長,也懇請相關單位重視河川及廢棄物管制,才不會讓此情形再度發生。

▲雖火勢得控但仍有幾處持續悶燒/記者李偉廷攝

一場大火不僅臭味擾民更是燒掉農民辛苦栽種的農作物,對於相關河川及廢棄物管理,民眾是提出大大疑問,明明有定期巡視河川,為何在起火時未發現進而燃燒三日之久,而堆積成山的廢棄物及家用垃圾又為何不盡速處理?

大火燒出種種問題,也提醒相關單位務必正視,否則不僅是火燒河川造成空氣汙染,廢棄物也將對濁水溪造成危害,盼望相關單位盡速擬出解決方案,以免問題一再發生。

▲名間鄉長陳翰立及濁水村長吳欽緯聞味找到起火點並盡速處理/記者李偉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