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八旬老婦出現呼吸急促 竟是心臟血管阻塞

2023.04.03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83歲李姓婦人農曆年間突然出現呼吸急促,喘到無法睡覺,原本家人以為是氣喘症狀,但使用氣喘噴藥後,狀況還是沒改善,決定將阿嬤送到醫院檢查,醫師診斷後發現她的心臟血管阻塞且鈉離子過高等狀況,因此第一時間先做心導管手術及洗腎後,接著再透過轉診,幫阿嬤做心臟繞道手術,如今術後恢復都相當良好。

在眾人見證下,83歲李姓阿嬤切下蛋糕,慶祝重獲新生。由於農曆年間,阿嬤突然呼吸急促,喘到無法睡覺,送醫檢查後,醫師發現她有肺積水、鈉離子過高,且心臟血管出現阻塞,再與家人討論後,決定幫阿嬤先做洗腎與心導管手術。

醫師表示,心臟血管阻塞,初期大多會出現胸痛、呼吸困難,以及頭暈頭痛等症狀,一旦發現就要馬上就醫治療,最好不要拖延,考量到當初阿嬤的病情較嚴重,因此醫療團隊決定透過轉診,幫阿嬤做心臟繞道手術,如今術後恢復都相當良好。

看到阿嬤恢復健康,家人們都相當開心,並表示今年正好是父母親結婚六十周年,很感謝醫療團隊的照顧,才能繼續攜手相伴,而醫院也希望民眾能多多利用分級照顧計畫,讓醫療資源得以有效運用。

▲在眾人見證下,83歲李姓阿嬤切下蛋糕,慶祝重獲新生/記者 陳柏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