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24歲青年男子昏迷腦膿瘍 心房中膈缺損惹禍

2023.04.04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24歲阿成日前突然昏迷不醒,送醫急救後,被診斷出腦膿瘍併發阻塞性水腦,因先天性心房中隔缺損,造成細菌侵入腦部,幸好在醫療團隊緊急手術後,順利救回一命。醫師表示,國內腦膿瘍好發年齡多為六十歲以上的男性,但阿成才20多歲卻出現腦膿瘍,非常罕見,研判是跟他的先天性心臟疾病有關。

醫師站在台前,向大家講解病情,24歲的阿成,日前突然昏迷不醒,送醫急救後,被診斷出腦膿瘍併發阻塞性水腦,又因為先天性心房中隔缺損,造成細菌侵入腦部,情況相當危急,幸好在醫療團隊緊急手術後,順利救回一命。

▲醫師站在台前,向大家講解病情/記者 陳柏翰攝

醫師表示,腦膿瘍導致的後遺症包括反覆阻塞性水腦、神經功能喪失、癲癇發作,嚴重者甚至死亡,而國內腦膿瘍好發年齡多為六十歲以上的男性,但阿成才20多歲卻出現腦膿瘍,非常罕見,研判是跟他的先天性心臟疾病有關。

醫師也提醒,若是民眾出現頭暈、手腳無力甚至有發燒等症狀,這些都是心房中膈缺損的徵兆,最好要趕緊到醫院檢查,並呼籲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仍要定期回診追蹤,以防憾事發生。

▲醫師表示,腦膿瘍導致的後遺症包括反覆阻塞性水腦、神經功能喪失、癲癇發作,嚴重者甚至死亡/記者 陳柏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