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酸甘油脂超標60倍 26歲女眼血管塞滿油脂

2021.03.19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26歲的上班族許小姐,平時喜歡吃甜食,但最近幾個月突然感覺容易口渴、頻尿,就醫檢查後,被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甚至還被發現有視網膜病變,本該是佈滿紅色血管的眼球,全都被油脂塞滿血管,整個眼球出現亮黃色,三酸甘油脂濃度更是超標60倍,屬於罕見的網膜脂血症,幸好經過治療後,才逐漸恢復正常。

醫師指著螢幕上的眼球畫面,上頭血管全都被油脂塞住,整個眼睛底部出現詭異的亮黃色,26歲上班族許小姐,日前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其中三酸甘油脂濃度更是超標60倍,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她還併發罕見的網膜脂血症。

醫師表示,網膜脂血症患者不太會有明顯視力問題或眼睛症狀,所以從眼睛外觀上難以發覺,若沒有做眼底檢查,其實容易被忽略,而許小姐經過治療後,三酸甘油脂不但大幅減少,眼球血管也從金黃色血脂,逐漸恢復成正常的血紅色狀態。

醫師也強調,過高的三酸甘油脂,如果沒有及時改善,往往會併發更嚴重的血管堵塞,進而造成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狀況發生,因此呼籲民眾最好要維持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定期健康檢查,避免疾病找上身。

▲醫師指著螢幕上的眼球畫面,上頭血管全都被油脂塞住,整個眼睛底部出現詭異的亮黃色/記者 陳柏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