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脊椎「地震」兩節變一節!翻身引劇痛

2021.03.19 記者 賴文薇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一名68歲紀女士,二十年來靠輪椅行動。但近幾年開始感到背痛難耐,甚至最後連翻身都痛到不行只能躺床。進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她過往受傷的胸椎塌陷,2節胸椎垮到只剩1節高度,因而壓迫到神經導致疼痛。後續醫院馬上進行雷納生脊椎機械手臂手術,透過手術精準植入骨釘,穩固脊椎,大幅縮短手術時間,紀女士也在術後緩解許多,順利出院休養。

坐著輪椅,進到診間複診。很難想像這名68歲的紀女士,先前只能躺在床上動彈不得。從照片裡可以看出,第十一節的胸椎明顯發黑塌陷,2節垮到剩1節高度,連帶上下脊椎不穩定,才會壓迫到神經導致疼痛,甚至連翻身都動不了。

紀女士20年前因意外,曾在外院手術,後續疼痛沒有沒有好轉,卻因為怕二次手術,遲遲不敢去檢查,直到痛到不行才到醫院;醫師表示,因為患者骨頭神經損傷,嚴重導致脊椎的不穩定,所以相較於傳統人工植入鋼釘,院方採用「雷納生脊椎機械手臂輔助」,不僅植入精準度高,手術時間也大幅縮短。

手術後紀女士恢復良好,原先臀部及大腿的麻木疼痛感也全都消失,忍耐好幾年疼痛,在醫療科技的協助下,終於能夠回到正常生活。

▲從照片裡可以看出,第十一節的胸椎明顯發黑塌陷,2節垮到剩1節高度/記者 賴文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