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設第三接收站替代方案不可行 縣府配合中央麥電燃煤屆滿除役

2021.03.19 記者 top News 報導
字級設定:

針對今(19)日議會臨時會縣議員林深、林建鴻、廖郁賢質詢有關環保團體陳情麥寮電廠增設第三接收站議題,雲林縣長張麗善嚴正表示支持經濟部能源局「麥寮汽電並非觀塘第三接收站的替代方案」,同時支持減煤的能源轉型政策,也配合推動2025年麥寮燃煤發電機全面除役。

張麗善於議會質詢時指出,雲林縣特別重視工安,因為台塑六輕是亞洲最大石化區,擁有超過3000個儲槽,儲槽儲放燃氣本身擁有相當大的風險,有關六輕麥寮汽電公司先前簽署之有關燃煤轉天然氣之備忘錄,必須考量地方接受度及整個能源政策分配,縣府希望在維護鄉親生命財產安全下進行相關決策,不只是淨化空氣品質,尚須考量避免工安意外等因素,在魚與熊掌要兼顧的情況下,縣府立場絕對以民意為第一優先。

▲經濟部規劃2024年除役麥寮燃煤一號及二號電廠、2025年除役麥寮燃煤三號電廠,麥電燃煤電廠將於2025年全面除役。/ 雲林縣政府提供

張麗善進一步表示,針對環團陳情內容盼六輕工業區能作為觀塘第三接收站的替代方案,首先第三接收站若設於六輕,增設管線需再增加180公里的潛在危害,在安全性考量上當真無任何疑慮?再來增設成本耗費甚鉅,經濟部能源局已明確揭示第三接收站設於麥寮六輕工業區不可行。且中央政府已經明確宣示2025年麥電燃煤除役,不必乘載任何電力輸送,除役則能保障鄉親免於氣爆風險及燃煤空汙。

經濟部能源局「107年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中規劃2024年除役麥寮燃煤一號及二號電廠、2025年除役麥寮燃煤三號電廠,依照此規劃麥寮燃煤電廠將於2025年全面除役,在兼顧工安及空氣品質方面,縣府支持經濟部能源局提出2025年麥電燃煤一至三廠正式除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