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華南友善米登全台20大股東禮! 百人村落創造商機

2023.04.29 記者 丁沛盈 報導
字級設定:

雲林古坑華南媒合雲林友善耕作小農白米,榮登今年全國股東禮受歡迎評比排名前20,這對於曾面臨併村的華南社區,可謂是一大里程碑。古坑華南村原是人口外移且老化嚴重,實際居住人口只有百餘人的小村落,不過在有外來人才入駐,並從2019年申請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人力補助起,社區著手解決困境及尋找、媒合資源,加上社區鄉親及師生共同努力下,除開發出友善農產,更推廣出屬於社區各種行銷活動,順利讓華南社區再活化。

▲華南社區29日舉辦產業成果會/記者丁沛盈攝

而此次購買華南友善米的雲林在地企業,已是第四年選用華南社區產品做為股東贈品,累計採購超過8萬包耳掛咖啡與近30噸友善耕作的白米,這樣持續的力量是展現企業永續價值最好的示範。而在企業選購下,也有不少股東成為回流客,持續選購華南社區的產品。

▲華南好米成為全台前20大受歡迎股東禮/記者丁沛盈攝

而如今華南社區產業愈發成熟,於2022年成立品牌「學田泉」,品牌理念能透過社區團隊與成員、農民與土地、通路與消費者三個共學,達成七個品牌核心目標。希望透過品牌的打造,可以連結更多更好的資源人力,為地方創造新商機。

期許華南全村動起來青少壯返鄉,童青銀共創良善循環,社區與農夫分潤回饋社區醫療,打造在地職人品牌。履踐SDGs永續發展目標之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合一的里山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