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元宮湄洲大媽祖延靈渡台60周年 特展呈古今

2023.05.03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今年是梧棲朝元宮湄洲大媽祖延靈渡台60周年,廟方特別在梧棲文化出張所舉辦特展,展出許多朝元宮珍藏的古文物與舊照片,像是進香旗、媽祖鳳冠等文物,全都開放讓大家近距離參觀,由於擺放的展區,正好是以前的日式宿舍,形成文化與宗教相融合的景象,也讓參訪的民眾感到相當新奇。

充滿日式風情的太鼓演出,為活動熱鬧揭幕。為慶祝梧棲朝元宮湄洲大媽祖延靈渡台60周年,廟方特別在梧棲文化出張所舉辦特展,展出許多朝元宮珍藏的古文物與舊照片,而日式宿舍展區與媽祖文物相融合,也讓參訪民眾感到相當新奇。

▲慶祝梧棲朝元宮湄洲大媽祖延靈渡台60周年,廟方特別在梧棲文化出張所舉辦特展/記者 陳柏翰攝

廟方表示,民國52年開基二媽降駕指示,湄洲大媽祖要來朝元宮駐駕,就此開啟大媽來台護佑鄉里的契機,而這次的展覽,也特別把過去大媽在戴的鳳冠、以及過去認媽祖當契子女的手寫契書等,全都開放給民眾近距離參觀。

除此之外,一旁還邀請善水國中小學生與草南社區長輩,展出馬賽克拼貼作品,以及海線社區大學陶藝社團,所創作的十二尊陶藝神像公仔,一同來慶賀媽祖壽誕。

▲特別邀請善水國中小學生與草南社區長輩,展出馬賽克拼貼及陶藝神像公仔慶賀媽祖壽誕/記者 陳柏翰攝

媽祖特展自即日起到6月25號為止,廟方也表示,從5號開始,也會舉辦一連三天的年度祈安遶境,將行經關連工業區、梧棲漁港等,最後一天會在梧棲老街舉辦走大轎,並開放鑽轎底,也歡迎信眾一同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