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市觀光工廠灣島文化館開幕 發揚南島文化

2023.05.03 記者 李偉廷 報導
字級設定:

在地觀光工廠精心規劃的灣島文化館暨世界南島中心在國寶級阿美族太巴塱古調團的表演之下隆重正式開幕!文化館裡面主要是在介紹台灣的原住民文化,並設計24米長沙灘電影院、親子互動式體驗是讓眾人都感到很新鮮,也為南投縣注入更多旅遊特色與一大亮點。

▲投市觀光工廠灣島文化館開幕發揚南島文化/記者李偉廷攝

啟動儀式正式開始,館長吳宜叡及貴賓們將「灣島一號」揚起船帆,揭開「灣島文化館暨世界南島中心」布幕,由原民耆老拉爆傳統竹炮,節目熱鬧展開。先由南投縣信義鄉希娜巴嵐國小的布農族學童表演吸睛的傳統原民舞蹈,再由館長吳宜叡帶領入館,進入24米長沙灘電影院,欣賞由阿美族太巴塱海神祭古調團演出包括「漂流到聖山」、「捕魚神的歌」、「海神祭」、「拜陽祭」、「謝幕曲」等8個曲目,十分精采動人。

灣島文化館長吳宜叡表示,台灣是南島語系發源地,興建文化館包括館內文物、古物、國內外學者專家的論文檔案整理超過8年,透過六大證據的闡述,讓大家更認識台灣在地理位置、歷史意義的重要性。身兼館長的吳宜叡董事長更為此拍攝長約18分鐘的電影劇情片,讓觀眾彷若搭乘時光機,透過數10種精彩生動多媒體科技,了解台灣史前時代的發展與變化,值得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觀看。

▲全館共 19 個主題展區互動式體驗成全台觀光亮點/記者李偉廷攝

世界唯一的「灣島文化館與世界南島中心」今年春節起試營運,這是全台唯一以台灣原始住民觀點出發的文化館,內容充滿歷史性、知識性、趣味性、互動性,有泰雅族藝術家Tapas Humi打造的繽紛洵爛媒體投影、24公尺超大沙灘電影院、模擬八仙洞岩洞,以及海洋探險沉浸式互動區、珍稀罕見的台灣原住民古物展出等。灣島文化館已向南投縣教育處、觀光處等單位提出南投縣推動觀光產業發展戶外教育課程認證,經縣府人員輔導規劃,正審查中,可望成為南投地區最有指標性的戶外教學熱門選擇。

全館共 19 個主題展區,一進門口地板光影投射是來自泰雅族的數位藝術家 Tapas Humi 精心創作,以多媒體投影台灣的巨石、生態、海洋,創造最繽紛燦爛的台灣島嶼印象。館內前9個展區介紹、體驗灣(南)島文化發展,內有長24米巨型弧幕影音劇院,以沉浸式數位體驗帶大家以科技復刻 5000 年南島文化。

▲本館發揚南島文化寓教於樂富意義/記者李偉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