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衛環委員會考察 關心南投垃圾問題

2023.05.08 記者 林妤昕 報導
字級設定:

南投縣垃圾已累積20萬噸未處理,立委蔡培慧今天特別偕同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吳玉琴等人,一起到草屯鎮實地會勘,多位鄉鎮長也參與,反映各地垃圾的困境,環保署承諾會針對各鄉鎮垃圾問題,逐一討論找尋解決方法。

▲圖為南投縣垃圾已累積20萬噸未處理,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到草屯鎮實地考察/記者林妤昕攝

為協助解決長期困擾南投的垃圾問題,立委蔡培慧邀集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實際到草屯鎮垃圾掩埋場進行考察,並聽取多位鄉鎮長的意見,督促環保署和縣府一起完成各地的垃圾處理。
立委蔡培慧表示,經過努力協調,從原本五萬噸的垃圾外運量提升至六萬噸外,爭取朝向機械燃料化的方向推進,長期的規劃則是能建立自主處理的設施。

▲圖為對於現有垃圾的去化,環保署會針對各鄉鎮的困境,逐一協助/記者林妤昕攝

對此,環保署也表示,會分兩個方向處理,長遠包括垃圾減量、建立自主多元處理的能量,會和縣府討論提供支援,另外,較急迫的是現有垃圾的去化,會針對各鄉鎮的困境,逐一協助。
縣府則表示,會依照各鄉鎮需求,找尋最適合解決垃圾的辦法,未來除了加強打包分選,六月會正式拆除草屯老舊焚化廠,希望鳥嘴潭整體規劃能夠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