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浩顯微攝影展 窺見蝶翼之美

2023.05.16 記者 范宏坤 報導
字級設定: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師劉明浩,在校內開設生態攝影課程,近年將鏡頭從野外移至棚內,自學顯微攝影,呈現蝴蝶翩翩迷人光彩,顯微攝影無論器材投資、精神消磨都非常驚人,但劉明浩樂於分享他創作過程的技術心法,最近期他在埔里紙教堂舉辦展覽,並且義賣作品,所得全數捐予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蝴蝶棲地營造計畫,希望能為台灣環境永續,向下扎根。

▲埔里鎮紙教堂藝廊,展出劉明浩的蝴蝶顯微攝影展/記者 范宏坤 攝

埔里鎮紙教堂的藝廊,不定期舉辦展覽,這次非常特別,展出劉明浩的蝴蝶顯微攝影展。桃源國小全校師生利用機會前來參觀。

▲桃源國小全校師生利用機會前來參觀/記者 范宏坤 攝

透過顯微攝影蝴蝶趐膀放大,但是放大之後,卻是明顯看到趐膀上面髒污、粉塵、蜘蛛絲,為了拍出一張乾淨的照片,要花很多時間跟技術去清理。

▲展出者劉明浩義賣作品,所得全數捐予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蝴蝶棲地營造計畫/記者 范宏坤 攝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在大埔里地區營造的蝴蝶棲地點已達78處、種植超過115種、5萬棵蝴蝶可吃的植物,這次展出者義賣作品,幫助蝴蝶復育工作。本次展覽總共有46張精彩絕倫的作品,包含榮獲《2022 Taiwan顯微攝影競賽》「銀獎」作品,展期到6/7日,歡迎鄉親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