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術切除攝護腺腫瘤 九旬翁術後一尾活龍

2021.03.25 記者 賴文薇 報導
字級設定:

日前一名94歲的馮姓老翁,因為出現頻尿卻又尿不乾淨的狀況,之後到醫院檢查,沒想到發現確診攝護腺癌二期;醫院考慮到病人年紀大,傷口復原較不容易,因此透過達文西攝護腺微創手術,切開僅約0.5-1公分的小傷口,精準切除腫瘤。幸虧手術後病人恢復狀況良好,問題也都解決,住院一週便返家修養。

相較於一般人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低於四,病患篩檢指數卻高達十,引發後續排尿不順等症狀。日前一名九十歲的馮姓老翁,常有頻尿和尿不乾淨的狀況,於是到醫院檢查,經過電腦斷層掃描等,發現九十多歲的馮姓老翁,確診攝護腺癌第二期,幸虧癌細胞沒有擴散,院方趕緊安排手術。

院方考慮到病患年長,傷口復原不容易,加上本人要求保留其性功能。於是進行達文西微創手術,透過切開0.5-1公分的小傷口,在機械手臂的輔助下,精準地將腫瘤切除後,再將膀胱與尿道重新接合;不僅大大減少傷口面積,出血量也大幅減少。

幸虧在院方的協助下,病患恢復狀況良好,僅住院一周就順利出院,後續排尿等功能也都順利,成功重拾過去的正常生活。

▲一名9旬老翁受到頻尿及常有急尿感卻又尿不乾淨困擾,泌尿科醫師呂謹亨發現老翁攝護腺肥大,確診罹患攝護腺癌。在進行達文西微創手術後,住院1周即出院返家休養。/ 記者 賴文薇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