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缺水柑橘著果不佳 江啟臣籲中央從寬補助

2023.06.14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近來氣候異常,前陣子缺水鬧乾旱,碰上豐原柑橘的開花期,因為花開得多,導致最近豐原地區柑橘結果率普遍不佳,果農預估產量影響近8成,為了幫助農民,立委江啟臣這天找來相關單位前往會勘,除了要幫農民找問題外,也希望中央單位從寬補助。

實地走到豐原東陽里的柑橘果園,原本應該有一些剛成形的果實,但卻發現空蕩蕩一片,當地農民向立委江啟臣反映,認為是年初乾旱缺水影響。

▲柑橘果樹上沒有如預期長出豐碩的果實,結果率不到二成/記者 李晉仰攝

豐原柑桔產銷班指出,年初乾旱缺水,碰上開花結果期,導致結果率不如預期,他們第一次碰到這情況,初估影響近8成左右,對此農糧署專家研判是乾旱缺水,花開過多互相競爭養分,導致結果率不佳,希望農民改善澆灌方式,立委江啟臣則當面要求中央單位,農損和澆灌器具都應該從寬補助。

台中市農業局強調,要符合災害補助標準,受害面積必須達25公頃以上,最近會針對這結果率不佳的現象展開調查,如果確實傳出災情,將來輔導農民向中央提出補助申請。

▲立委江啟臣這天找來相關單位前往會勘,除了要幫農民找問題外,也希望中央單位從寬補助/記者 李晉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