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糖廠閒置空間 雲縣打造竹創基地

2023.06.14 記者 江儀 報導
字級設定:

2024年竹博覽會將在新竹舉辦,雲林縣也為其中一個展場之一為此縣府積極將閒置的斗六糖廠空間,打造成為全國首創的竹創基地。這次縣府也特別邀請到世界竹組織WBO執行長來到現場進行勘查,期待透過竹創基地的發展,結合文化資產保存以及推動竹筍生產、竹林遊憩、竹林療育基地等多項竹子相關產業。

斗六糖廠已經閒置20多年時間,而為了讓糖廠能夠活化,同時也來推廣竹子相關產業,雲林縣政府這次也特別與一間建築師事務所合作,將在糖廠打造全台首創的竹產創基地以及竹構學院。

▲2024世界竹博覽會將在新竹舉辦,雲林縣也為其中之一重要展場,今縣府邀請世界竹組織WBO,參訪斗六竹創基地/記者 江儀 攝

目前在雲林所栽種的各種竹子面積達到2000多公頃,其中雲林縣政府也將在古坑石壁,打造516公頃的森林療癒基地,而每年定期整理出來的孟宗竹,也正可以用來建置斗六糖廠的竹產創新基地,將景觀的設計、竹子的使用、工藝發展等來做串聯。

這次雲林縣政府也特別邀請到,世界竹組織WBO來到竹產創新基地進行會勘,共同討論未來有關竹產的發展,希望透過使用在地的竹子,發展出更多變化,讓傳統產業可以創新。

2024年竹博覽會將在新竹舉辦,到時雲林也將會是一個重要的展覽場,希望透過竹產創新基地以及竹構學院的療育基地等多項建築設計,來活化斗六糖廠空間,同時也將傳統的竹子產業來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