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福德祠設置沿革碑 了解其歷史文化

2023.06.17 記者 林妤昕 報導
字級設定:

草屯敦和里的南勢福德祠,據地方鄉親表示,已有百年歷史,香火鼎盛,且特別是位在南投林區管理處的廳舍內,為了讓更多人能了解它的歷史沿革,廟方設置石碑記錄,並正式成立功德會,熱鬧舉辦慶祝活動。

▲圖為草屯敦和里南勢福德祠,為了讓更多人能了解它的歷史沿革,設置石碑記錄/記者林妤昕攝

由廟方人員帶著參與貴賓,向土地公虔誠參拜,為南勢福德祠設置歷史沿革碑,原本是平埔族北投社的土地,清朝時,漢人開始進入開墾,這裡早期只有三塊石板,後方一棵榕樹,後來由地方協助蓋廟,並在南投林區管理處興建廳舍時保留下來。 

▲圖為配合南投林管處用心打造周邊環境,讓此處除了是地方重要信仰中心外,還兼顧休閒散步的功能/記者林妤昕攝

因為如此的緣由,形成公務機關裡面有土地公廟的景象,配合林管處用心打造周邊環境,進行綠美化,讓此處除了是地方重要信仰中心外,還兼顧休閒散步的功能,吸引許多信眾前來。

藉著這個機會,廟方也正式成立功德會,希望發揮土地公的精神,加強照顧村莊裡較弱勢的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