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歌仔戲七字仔文化 長者彈烏克麗麗唱台語Rap

2021.03.25 記者 賴文薇 報導
字級設定:

七字仔,早期常運用在歌仔戲當中,因為每段四句,每句七個字,因而得名,而梧棲區頂寮里長鐘金水,為了讓年輕一輩能夠更認識傳統的七字仔,找來老師編詞曲,邀請長青學苑的長輩們,一起用烏克麗麗彈唱,更練習用Rap唱出七字仔,儘管剛開始有些生澀,但大家都樂在其中,要將傳統文化用歌聲傳承下去。

用烏克麗麗邊彈奏邊唱的台語的七字仔,歌曲悠揚緩慢;(現場音)曲風一轉,長輩們開始唱起台語Rap。頂寮里長青學苑的成員們,花時間學習新的樂器和歌曲,要用母語將頂寮故事一一唱出。

不只用歌唱展現母語文化,成員們上台排練舞台劇,要在未來用演繹的方式呈現給民眾。地方參照過去出版的海之俗諺台語書,將漁村的故事保存下來,讓後輩認識在地文化,也讓大家了解到台語多變的奧妙。

舞台劇排練雖然剛起步,但長輩們相當樂在其中,也希望能夠透過學習新的事物,與新世代連結,將博大精深的七字仔台語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梧棲區頂寮里長鐘金水為了讓年輕一輩能夠更認識傳統的七字仔,找來老師編詞曲,邀請長青學苑的長輩們,一起用烏克麗麗彈唱,更練習用Rap唱出七字仔。/ 記者 賴文薇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