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議會首度客語質詢 盼重視詔安文化

2023.06.29 記者 謝沂辰 報導
字級設定:

日前在雲林縣議會上,身為客家子弟的議員洪如萍,使用著詔安客語來做質詢,這也是雲林縣議會首度有議員用客語質詢,議員洪如萍表示,現在人口老化,會說詔安客語的鄉親是愈來愈少,她希望縣府能夠更加重視詔安客家文化,避免這項寶貴文化失傳。日前是雲林縣議會總質詢,身為客家子弟的議員洪如萍,使用客語來進行質詢,希望藉此讓縣府更重視詔安客家文化的傳承。

▲在客語五大腔調中,詔安客語使用人口是最後一名,議員洪如萍表示,希望大家一起打拼將客語回歸到家庭、社區中。記者 謝沂辰/攝

詔安客話流失狀況嚴重,在三、四年前,還有8000多人會說詔安客語,但如今已不到6000人,在客語五大腔調中,使用人口是最後一名。議員洪如萍表示,希望大家一起打拼將客語回歸到家庭、社區中。對於用客語質詢,客家庄的長輩是都相當感謝,也希望詔安客語能夠一代接一代流傳下去。


想要保留詔安客家文化,第一步就是要先說客語。希望能有更多學校、社區來教客語,讓詔安文化流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