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現身覓食 憂心危害安全要求捕捉遷移他處

2023.07.25 記者 王昭聖 報導
字級設定:

仁愛鄉廬山溫泉後山,出現台灣黑熊出沒蹤跡,上週六(7/22)上午,還發現黑熊身影,雖然林務局已加強監控,並協調居民,移除吸引黑熊的蜂箱,但居民依舊人心惶惶,希望林務局協助,捕捉台灣黑熊,將黑熊移到無人居住的山林野放。

▲仁愛鄉廬山溫泉後山,發現台灣黑熊,入侵工寮覓食。/照片提供:南投林區管理處

從監視器拍下的畫面,可以清楚看見,台灣黑熊侵入工寮覓食,工寮附近,農民擺放的蜂箱,也遭黑熊破壞取食,現場還留下黑熊的爪印。

▲農民放置的蜂箱,因台灣黑熊吃箱內蜂蜜而損毀。/記者 王昭聖 攝
▲蜂箱留下清楚黑熊的爪印。/照片提供:南投林區管理處



黑熊出沒仁愛鄉山區,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接獲通報後,立即前往架設監視器,並協調農民移除蜂箱等吸引黑熊的食物來源。

▲農民向南投縣議員林婷立(右)陳情,希望爭取相關單位協助,捕捉台灣黑熊,野放至無人煙的山林。/記者 王昭聖 攝

不過林管處的做法,無法消除鄰近地區居民的恐慌,因為黑熊出沒地點,是當地重要農業生產區,出入居民的人數相當多。地方要求林務局設法捕捉黑熊,遷往無人居住的山林野放。

地方居民希望確保他們生命財產安全,也避免不小心誤傷台灣黑熊,引發不必要紛爭。南投林區管理處強調,近幾天已經未再發現黑熊蹤跡,林管處會密切監控,視實際狀況,採取相關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