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遺傳下一代「佝僂症」媽媽靠「這技術」生下健康男嬰

2023.08.02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市楊姓婦人因罹患罕見疾病「佝僂症」,從小飽受O型腿、穿鐵鞋等行動不便之苦,因顧慮遺傳而遲遲不敢生小孩,後來,政府實施試管補助後,她到醫院接受「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淘汰掉染色體異常的胚胎,再從中挑選最好的胚胎植入,今年順利生下一名健康男嬰。

溫柔呵護懷中的男嬰,眼裡傳達出幸福喜悅,這份感動,對於台中市這位楊姓小姐來說,之前根本是個奢求,因為罹患罕見疾病「佝僂症」的她,顧慮遺傳問題遲遲不敢生育,直到政府實施試管補助後,才鼓起勇氣懷胎受孕。

因為看到之前有先天疾病的婦女,採取PGD檢測產下健康小孩,讓她燃起一線希望,前兩次歷經失敗後,在醫師協助下,透過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淘汰掉染色體異常的胚胎,再從中挑選最好的胚胎植入,終於順利生下一名健康男嬰。

醫師指出,PGD技術可汰除遺傳性基因異常的胚胎,目前衛福部,只提供34歲以上或者有家族史的孕婦遺傳診斷費,最高補助8500元,建議將PGD、PGS等檢測納入項目中,才能嘉惠更多需要的家庭。

▲楊姓小姐接受「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順利生下一名健康男嬰/記者 李晉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