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台灣咖啡風味! 走向國際風味地圖扮演關鍵依據

2023.08.04 記者 丁沛盈 報導
字級設定:

雲林古坑推廣咖啡產業超過20年,華南社區發展協會今年開始進行雲林古坑咖啡產區風味普查計畫,邀請專業咖啡感官分析者將受試咖啡的風味特色以量化與質化分析數據,並協同設計師將此研究成果轉化成普及廣大咖啡消費者的風味地圖,而若此風味地圖若順利完成,也將會台灣第一份具專業度、系統化的咖啡風味地圖,為此華南社區邀集專業杯測師及相關單位,為台灣咖啡進行風味的評比。

▲杯測師評鑑過程/記者丁沛盈攝

華南社區專案督導賴雅玫表示,這次收集的56支在地咖啡的生豆,並做過第一輪的篩選後,進到杯測評比,而感官地圖對於整個古坑咖啡的產業,在被國際看見這件事情上面,將會有非常大的價值,台灣咖啡不是只有在所謂的淺培、中培的評斷,而是能更清楚的定調風味。

卓越杯COE國際評審詹閔凱表示,對國際及國內買家來說,日後可以透過咖啡風味地圖更直接去了解每一家咖啡的狀況及風味,各買家能針對自己的預算、喜好,更有目標性去找到合乎需求的商品,對本地的咖啡農來講,做風味地圖的好處是讓咖啡農透過咖啡評鑑比賽,能夠慢慢建立起自己在風味上的一個邏輯。

詹閔凱也提到,目前台灣還沒有較為正式地製作咖啡風味地圖,因此這次評鑑算是比較獨特且首創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