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子裙、生子椅 一窺朴子人出生的故事

2021.03.31 記者 黃培怡 報導
字級設定:

   由嘉義朴子日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俊哲,在水道頭文創聚落成立的朴子故事館,已開館1年多,挖掘出許多在地故事,現在朴子故事館再加入新營業項目,陳俊哲和友人一同在故事館經營獨立書店,陳列有關於嘉義、農業...等相關的書籍,將是嘉義縣海線唯一的獨立書店。除了獨立書店外,陳俊哲也策劃了朴子人的出生展覽,最特別的是現場有「生子裙」和「生子椅」,現在生子椅還是嫁妝配備,只是少人知道生子裙這項嫁妝的用途。

▲早期醫療不發達,婦女嫁妝備有生子布,也就是現在遮羞布的由來/記者黃培怡 攝。


   現場客人聽到導覽,開心分享自己的生子裙,據她阿嬤交代,生子裙在生產時可以蓋在腹部,若是小孩啼哭,可蓋在他身上安撫。展示櫃上有助產包,有消毒殺菌的不鏽鋼鐵盒,還有服務四十週年助產士的獎牌,從這些文物在在顯示出早期助產士的專業,也靜靜的訴說著朴子人出生的故事。

▲朴子故事館特展蒐集朴子地區助產士相關執業物品/記者黃培怡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