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肆虐香糯米受災 產量難免受衝擊

2023.08.15 記者 王昭聖 報導
字級設定:

全國只有仁愛鄉親愛村才有的香糯米,遇上卡努颱風豪雨肆虐,受災情況不算輕,除了部份香糯米田遭土石流沖毀、掩埋,部分則是一度遭洪水淹沒,雖然稻苗未受損,但也影響後續結穗,仁愛鄉農會初步估計,香糯米受損大約三成,今年產量勢必受到影響,恐怕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

▲大水夾帶土石,衝進香糯米田,農田大半面積遭土石掩埋。/記者 王昭聖 攝

大水退去,不過成堆的土石早以傾洩而下,埋沒了大半的香糯米稻株,這處香糯米田受災慘重,另外一處,雖然仍是綠油油一片,受損情況不嚴重,但稻株因一度遭大水淹沒,日後收成勢必受到影響。

▲遭土石埋沒的稻株,已無法收成。/記者 王昭聖 攝
▲綠油油的香糯米稻株景象,雖然美麗,但曾遭大水淹沒,後續生長、結穗將受到影響。/記者 王昭聖 攝


 親愛村栽培生產香糯米,全國獨一無二,因為獨特,栽培生產條件也格外嚴苛,受損的香糯米已無法重種,今年產量勢必受到影響。

仁愛鄉農會初估,栽培面積只有十餘公頃的香糯米,受災比率大約三成,農會已尋求專家協助,希望找出補救辦法。

▲受災的香糯米,重新種植已來不及,仁愛鄉農會將尋求專家協助,設法補救,降低影響產量的衝擊。/記者 王昭聖 攝

 農會表示,香糯米價高量少,物以稀為貴,今年產量估計將大幅減少,即使未來價格沒有調漲,恐怕也會出現有錢不見得能買到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