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彩繪稻田插秧 體驗傳統農作辛苦

2023.08.16 記者 林妤昕 報導
字級設定:

草屯鎮北投國小推展食農教育十多年,最近也進行彩繪稻田插秧活動,邀集家長和社區長輩一起加入,利用4種秧苗,要來種出小貓熊打巧固球的圖形,充分表現學校多元發展特色。

▲圖為草屯鎮北投國小進行彩繪稻田插秧活動,邀集家長和社區長輩一起加入/記者林妤昕攝

在下田插秧前,大家一起祭拜田頭土地公,祈求保佑稻子平安長大,也讓小朋友了解「呷果子拜樹頭,呷稻米拜田頭」的意義。

拜拜後,學生光著腳ㄚ,有模有樣來學習傳統的插秧,隨著種稻達人來學習。

利用暑假時間,草屯鎮北投國小開放自由報名,除了親子踴躍參與,並且邀集社區長輩一起體驗學校採繪稻田種植的樂趣。

▲圖為學生光著腳ㄚ,有模有樣來學習傳統的插秧/記者林妤昕攝

這是北投國小推動彩繪稻田的第十年,這次要種的圖形,是由學校4位老師共同創作,利用黑、黃、綠、白四種顏色秧苗,結合食農特色、記錄學校巧固球等教學特色。

學校將把體驗活動融入課程,帶著小朋友觀察記錄稻子的生長,預計一個月後,彩繪稻田的圖形會越來越清楚,也歡迎大家來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