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盛產價格滑落 盼中元普渡拉抬行情

2023.08.21 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八月份進入龍眼的產季,農友辛苦栽種就等收成時賣個好價錢,但今年農友可能笑不出來了,今年因氣候得宜,龍眼盛產比往年多兩成,供過於求的情況之下導致價格滑落,果粒大顆的市場拍賣價格一台斤50元,而次級品收購價一台斤八元,跟往比起來對半砍,期待接下來的中元普渡協助拉抬行情,民眾能夠多支持採購。

▲今年氣候適宜,龍眼生長狀況好,產量較去年多兩成,供過於求導致價格滑落/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攝

農友忙著將採收下來的果實去除葉子,分級顆粒大小,要趕著新鮮包裝運送到集貨場,八月份進入農眼的產季,農友看著豐收的果實卻笑不出來,因為今年產量大增,比往年多兩成,供過於求導致價格滑落。

今年氣候適宜,龍眼生長狀況好,但由於開花結果期沒下雨,果粒普遍偏小,也讓今年次級品量比往年多,而量多也導致價格受到影響,今年果菜市場上拍賣價格直接對半砍,一台斤剩五十元,而次級品收購價格更是慘不忍睹,只剩一台斤八元。

▲霧峰地區龍眼種植的面積約1200公頃,是全國龍眼第二大產區/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攝

龍眼種植一年比一年辛苦,荔枝椿象的危害嚴重,再加上今年天氣炎熱讓果實生長狀況多,維護管理上必須更加費心,霧峰地區龍眼種植的面積約1200公頃,是全國龍眼第二大產區,期待中元普渡能夠拉抬行情,否則最後過剩也只能淪為加工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