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岡農會食農教育 動手體驗認識農產品

2023.08.22 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為了讓小朋友透過動手做認識農作物,石岡農會這天舉辦食農教育活動,帶著小朋友清洗破布子、去檸檬園摘檸檬,更邀請農友教導如何用檸檬皮製作清潔用品,小朋友第一次體驗並且認識農作物,不僅感覺很新鮮,也學習到課本以外的知識,收穫良多。

▲小朋友跟家長仔細在臉盆中挑選破布子/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 攝

小朋友跟家長仔細在臉盆中挑選破布子,將果實洗乾淨之餘,還要一顆顆從蒂頭上挑下來,看似簡單卻相當費工夫,石岡農會趁著暑假期間舉辦食農教育活動,第一關就是讓小朋友體驗處理破布子。

清洗乾淨之後,才能將破布子放入大鍋中熬煮,這一煮就必須要將近三小時的時間,還必須要不定時地翻動鍋底,避免食材燒焦,相當費工夫,趁著等待的空檔,小朋友們來到檸檬園,聽農友介紹,也親手採摘檸檬,準備等一下製作檸檬清潔劑。

▲認真聽取老師的講解,將熬煮好的檸檬果皮水加入鹽慢慢攪拌/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 攝

認真聽取老師的講解,將熬煮好的檸檬果皮水加入鹽慢慢攪拌,最後再加入發泡劑就完成了,天然有具有檸檬精油香氣的清潔劑,不僅具有淡淡香味,使用起來也不傷手,透過實際動手體驗,不僅讓小朋友接觸大自然,也認識農產品生產過程、處理方式等等,大家是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