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嘉義舊監獄 地方盼中央加速修復

2023.08.28 記者 周書聖 報導
字級設定:
▲總統蔡英文參訪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嘉義市政府期盼與中央合作活化場域。/記者周書聖 攝

嘉義舊監獄是台灣唯一完整保存的日治時期刑務所建築,是現今台灣重要的國定古蹟,總統蔡英文日前安排參訪行程,聽取地方創生簡報,並且和進駐在嘉義舊監的台灣田野學校熱情交流,嘉義市政府和地方創生團隊皆期盼中央能協助加速嘉義舊監修復進度,活化珍貴的文化資產。

嘉義舊監獄是現今全世界僅存唯二的放射狀式監獄,另外一座在日本北海道,嘉義舊監已有百年歷史,周邊的宿舍群保存良好,甚至仍有住戶居住於此,目前由台灣田野學校進駐活化,不過產權屬於中央所有,地方希望中央全額負擔相關經費,不要任由國定古蹟荒廢。

總統蔡英文讚許進駐團隊為嘉義舊監獄帶來創意、活絡經濟,不過地方創生的同時也希望可以賺到錢,過去台灣設計展在嘉義舊監獄舉辦,吸引許多人潮,嘉義市政府也持續透過以修代租、舊屋力計畫和老屋卸妝計畫活化老舊建築,國定古蹟要如何為地方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有賴中央地方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