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客語布袋戲 廖昭堂獲客家貢獻獎

2023.09.04 記者 謝沂辰 報導
字級設定:

雲林縣被譽為布袋戲的故鄉,擁有全台最多的布袋戲團,而在其中,崙背鄉的「隆興閣掌中劇團」在2000年,他們首次將詔安客語融入布袋戲演出,成為全台首創。團長廖昭堂,不僅僅四處演出,也積極到學校推廣客語布袋戲,深受各界肯定,最近更榮獲客委會客家貢獻獎藝術文化類的殊榮。廖昭堂,身為客家子弟,深刻了解客家文化的價值。

▲崙背鄉的「隆興閣掌中劇團」在2000年,他們首次將詔安客語融入布袋戲演出,成為全台首創。記者 謝沂辰/攝

為了推廣詔安客語,他不僅用客語演布袋戲,還積極地到學校教導小朋友如何演出詔安客語布袋戲,希望讓更多人對客語產生興趣。廖昭堂從小就跟隨父親的布袋戲團四處表演,並在23歲時接手了劇團的管理。在2000年,創新風潮之下,他以詔安客語來演布袋戲,開創了台灣用詔安客語演布袋戲的先河。

▲身為客家子弟的廖昭堂,為了推廣詔安客語,不僅用客語演布袋戲,還積極地到學校教導小朋友如何演出詔安客語布袋戲。記者 謝沂辰/攝

客委會所頒發的客家貢獻獎藝術文化類獎項,對廖昭堂而言,不僅是多年推廣客語布袋戲的肯定,也是對他在客家文化貢獻上的讚譽,期待看到更多像廖昭堂一樣的藝術家,努力守護、傳承和推廣台灣獨特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