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鐵開進總圖 研究生提創意想法

2023.09.06 記者 周書聖 報導
字級設定:
▲陽明交大研究生針對嘉義市總圖進行提案,並製作模型模擬出對於總圖的未來想像。/記者周書聖攝

嘉義市圖書館總館預定地位於嘉義市選委會旁邊,目前土地仍租給連鎖大賣場使用,嘉義市政府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合作,由建築研究所學生提出十個嘉義市總圖設計想法,日前於嘉義文創產業園區舉辦研討會,有學生提出將阿里山林業鐵路直接駛進圖書館的創意想法,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親自出席參考學生意見。

嘉義市政府十大旗艦計畫當中的文化新絲路2.0,希望將嘉義市的文化景點串連起來,打造城市美學也帶動城市發展,陽明交通大學研究生提出十個不一樣的嘉義市總圖設計圖,建築外觀和空間用途皆呼應周邊公共建設,例如嘉義車庫園區和北門車站等等。

學生的創意想法是否能實現,還需要許多單位進一步討論,雖然嘉義市政府已經完成圖書館總館先期規劃,不過遲遲等不到中央相關經費補助,根據嘉義市政府的計畫,總圖興建預算大約需要19億元,包括工程經費18.4億,是嘉義市市長黃敏惠第四任期重大建設,市民都希望能夠早日完成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