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領養!搜救犬「鐵雄」退役 盼覓得好家戶

2023.09.08 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市第一批搜救犬成員之一「鐵雄」,是災害現場救災重要的得力助手,通過高級搜救犬認證,有長達七年的救災經驗,參與2018年花蓮震災搜救行動時,成功救出一人,高齡九歲的牠,最近正式核准光榮除役,消防局也將嚴格審核領養人資格,希望鐵雄能夠在舒適的環境中享受退休生活。

▲台中市第一批搜救犬成員之一鐵雄,是災害現場救災重要的得力助手/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攝

跟緊領犬員的腳步,仔細觀察指令,領犬員鐵雄馬上爬到細長的鐵桿上,一步一步跨過鐵桿前進,熟練的身手展現出牠經過專業的訓練,是災害救災現場重要的得力助手,通過高級搜救犬認證,2020年被授階兩線一星,是全台獲贈授階最高階的搜救犬,更在2018年花蓮震災搜救行動時,成功搜救受困者。

▲高齡九歲的鐵雄,其實在兩年前因為關節炎而退居二線/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攝

累計長達七年的救災經驗,高齡九歲的鐵雄,其實在兩年前因為關節炎而退居二線,最近正式核准光榮退休,消防局也規劃領養事宜,搜救犬與一般家犬不同,經過專業訓練,穩定度高,但消防局也希望能夠找尋合適的家戶,讓鐵雄能夠安養晚年。

▲搜救犬鐵雄,在2020年被授階兩線一星,是全台獲贈授階最高階的搜救犬/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攝

鐵雄開心的領犬員玩耍,個性沉穩的牠喜歡與人相處,相當適合陪伴,不會有追人咬人的問題,開放領養將會審慎篩選申請者,希望鐵雄能獲得良好的照護以及保養,快樂過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