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愛好者別錯過!金星與海王星於19日同時盛放

2023.09.15 記者 郭閔慈 報導
字級設定:

太陽系八大行星中最明亮的「金星」,將於19日(週二)亮度達到今年的巔峰,約-4.7等,明亮度使其在陰暗處都能映出影子。在清晨3時,當它從東方升起時,金星會成為整片天空中最閃亮的天體,想不看到都很難!若透過約30倍的望遠鏡,甚至可以看到它那如眉月的形狀。

同一天,太陽系中最暗淡的海王星也在同一天達到「衝」,為一年中離地球最近也最亮的時段。這時,海王星位於雙魚座,並有7.8等的亮度。以雙筒望遠鏡即可搜尋到它的蹤跡。但要注意,由於海王星與我們的距離大約是43億公里,其視直徑只有2.4角秒,只有滿月的1/750大小。想要看清楚其淡藍色的圓盤形態,至少需要一台口徑10公分、放大率100倍的天文望遠鏡。而若想觀察到它的衛星,則需要至少20公分口徑的望遠鏡。

有關金星最大亮度和海王星衝的詳細資料,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太陽系中最暗淡的海王星也將於19日(週二)達到「衝」(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