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大排砌石鬆脫破損 影響當地耕作

2021.04.06 記者 林妤昕 報導
字級設定:

草屯鎮北投里北投大排灌溉水圳,過去利用砌石堆疊的方式,築成駁坎擋土牆,因為施設近40年鬆脫破損,影響農田灌溉和耕作安全,透過鄉親不斷反應,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天前往會勘後,將協助新設駁坎,且將原本規劃的30公尺延長為110公尺,經費也增加為200萬元。

▲圖為南投縣長林明溱會勘草屯北投大排砌石駁坎,出現老舊破損脫落情形/記者林妤昕攝

過去利用砌石所做的駁坎擋土牆,經過近40年,出現鬆脫破損的狀況,影響當地農田耕作,南投縣長林明溱等人,在農民和里民陪同下,實地勘查了解情形。

▲圖為縣府決定重新施設新駁坎,並將原本規劃30公尺延長至110公尺/記者林妤昕攝

林明溱縣長表示,草屯鎮北投大排是民國73年施設,屬於縣府管轄,當時的砌石駁坎超齡使用,不僅農民截水灌溉常會漏損,也擔憂駁坎崩塌造成農田流失,所以經過會勘後,決定重新施設新駁坎。
縣府表示,這條北投大排施設後,都沒有再修護過,因為是當地農作唯一的灌溉溝渠,對農民收成有很大的影響,林明溱縣長考量到農民的生計,將原本規劃重新施設損壞最嚴重的30公尺路段延長至110公尺,以加強駁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