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死貓」防止動物偷食 早期文物窺見先人智慧

2021.04.07 記者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為了讓民眾重溫台灣早年生活的樣貌,台中太平區公所在太平古農莊,舉辦厝內的太平-古早生活的一天文物展,規劃吃飯皇帝大、梳妝與臥榻等三大主題,展出生活的器具,像是飯桌椅、蒸籠、紅眠床等,不僅是呈現過去手工製作的器具之美,也讓民眾了解早期生活的智慧。

以前傳統的電視機、櫃子,還有嫁娶禮俗用的八卦篩,踏進古農莊內,就像是坐上時光機穿梭到早年台灣的生活場景,太平公所特別規劃這一場厝內的太平-古早生活的一天文物展,一窺早期生活的物件。

▲踏進古農莊內,就像是坐上時光機穿梭到早年台灣的生活場景/記者 陳昭安攝

早年科技不發達,靠著智慧讓生活更加便利,像是大吊藍又叫氣死貓,防止動物偷吃食物,還有菜櫥、蒸籠、米缸等,介紹早年太平人家的生活起居與宗教生活的變化,公所特別規畫宗教與祭祀、梳妝與臥榻、吃飯皇帝大3個主題。

不管是梳妝台、化妝盒、寶物枕,還是神轎、文武門神門板等,這些物品大多是都是以木材、竹、陶為素材,再用漆、雕刻、繩編等方法,透過手工製造的方式呈現器具之美,相當的特別。

▲透過手工製造的方式呈現器具之美,相當的特別/記者 陳昭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