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受汙染? 50甲芋頭田長不大爛根全死光

2021.04.08 記者 賴文薇 報導
字級設定:

今年因為配合休耕政策,大甲多數民眾改種植芋頭。但近期幸福里的農友卻發現,疑似因為灌溉水源受到污染,導致芋頭根部發黑,上萬顆的芋頭,全部付之一炬,一年一期的收成歸零,農友血本無歸,這天也集合抗議,希望政府能正視水源問題,給他們一個交代。

農友大喊口號抗議,希望能夠有乾淨的水源種植農作。大甲幸福里的農友,從今年開始,就發現自己種植的芋頭長不大、根部爛掉,原本該長到及腰的高度,現在卻剩下一半,種植面積高達50甲的芋頭,全部付之一炬,嚴重懷疑是水源出了問題。

▲疑似因為灌溉水源受到污染,導致芋頭根部發黑爛掉。/ 記者 賴文薇 攝

指著農田上白色的痕跡,里長表示,這些都是大量泡沫曬乾後留下的痕跡。農友拿出照片指出,每次凌晨巡田,都會發現整個田地與溪裡充滿泡沫,相當嚇人。和過去五年前水源受到的汙染狀況一樣,合理懷疑是上游工廠排放廢水。

後續市府環保稽查隊,也來採集水源和土壤樣本,要檢驗是否含有汙染的化學等物質;農田水利會也指出,若檢測出水質有汙染,在暫時找不到汙染源的情況下,會強制關閉水閘門,防止污染源擴大。但無論如何,水質汙染對農友的傷害已經造成,什麼時候才能杜絕事件發生,他們只能無奈問天。

▲農田土壤留下詭異白色痕跡,讓農友質疑是汙染源。/ 記者 賴文薇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