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空氣要水!日南師生做非洲集水器取水

2021.04.09 記者 賴文薇 報導
字級設定:

面對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旱災,台中大甲區日南國中師生,參考非洲用竹子為素材製作的造水器;透過造水器上的獵捕網,蒐集空氣晨霧中凝結的水珠,來獲得水源;從製作過程中,將生活、自然與美學等領域多方結合,在限水時期,提醒傳遞學生水資源的重要。

▲師生合作,小心翼翼的組裝造水器,要完成這個將近十公尺高的成品/記者 賴文薇攝

師生合作,小心翼翼的組裝造水器,要完成這個將近十公尺高的成品。面臨缺水危機,大甲日南國中的師生靈機一動,打造造水器集水。過程花了約一個月的時間,從砍竹子、綁網等步驟都自己動手,許多學生首度嘗試,都覺得相當有趣。 

取水器上的獵捕網,就好似蜘蛛絲能夠擷取晨露;校方參考非洲WarkaWater造水器,結合美學、生活與自然等等多方領域,創造一個能夠從空氣中取水的造水器,未來收集的水將作為校園樹叢灌溉使用。

以往從書本上學到的學科知識,學生們透過實際操作,也更加了解過程;在嚴重缺水期間,不僅替校園節省水資源,也達到教育的目的。 

▲過程花了約一個月的時間,從砍竹子、綁網等步驟都自己動手/記者 賴文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