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氏有中東血統?! 台西耆老原鄉走訪古蹟尋根

2021.04.09 記者 丁桂慈 報導
字級設定:

前陣子台西海口故事屋舉辦丁氏跟阿拉伯的展覽,引起大家討論丁氏由來,台西鄉光華村村長提起,107年曾跟雲科大客家研究中心人員參與研究作業,到中國泉州陳埭丁氏宗祠等地考察,也將所看到的記錄下來,作成一本書記錄,讓後人瞭解丁氏遷移過程及歷史。

在台西有一句「台西丁一半」的俗語,意思就是台西鄉人口有一半以上都姓丁,到底丁氏族群由來是什麼呢?也令人很好奇,107年文化部補助台灣丁氏回裔文化館前置調查研究,同時縣府也委託雲科大客家研究中心承辦研究作業,到中國泉州陳埭丁氏宗祠等地考察,了解丁氏遷移過程跟歷史紀錄。

▲台西耆老及研究團隊走訪中國丁氏原鄉等地,追溯丁姓歷史淵源。台西鄉光華村長丁金城/提供

走訪除了想要了解丁氏由來,也追究民族來源,考察團隊也在中國發現丁氏可能是中東國家血統的後代。

▲根據走訪得出丁姓可能有中東血統之結論。記者 丁桂慈/攝

根據走訪結果推測,在中國丁氏祖先的第3代到4代,自江蘇移民到福建泉州陳埭,在明朝末期清朝初期期間,第15到18代移民來到台灣西部沿海,其中渡過台灣海峽風險很大,有10來6死3留1回頭的現象。

透過各種方式研究,除了飲水思源了解自己祖先文化以外,更希望將相關記錄留傳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