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國中戶外教學 能高越嶺山林體驗 南投新聞

2021.04.10 記者 王昭聖 報導
字級設定:

為了讓學生有不一樣的學習體驗,仁愛國中首次安排學生走進能高越嶺古道,希望藉由山林體驗戶外學習課程,鍛鍊學生體魄,也讓學生學習祖先留下的智慧,同時對在地的生態環境,有更多的認識與體會。

▲能高越嶺古道,有多處大坍方路段,考驗學生體能與山林生存應變能力。/記者 王昭聖 攝

出發前,老師特別提醒,因為能高越嶺道,有多處嚴重坍方路段。

▲安排學生進行山林自然探索,是一種體驗,也是自然生態人文教學。/記者 王昭聖 攝

仁愛國中師生,沿著能高越嶺道向東走,由海拔2000多公尺屯原登山口,一路要爬升到海拔3000多公尺的縣界光被八表碑,來回全程將近40公里。仁愛國中舉辦互外教學課程,為了讓學生對自己生長的環境有更多認識,首度安排學生走進能高越嶺道,雖然一路下來相當累,但也讓學生覺得相當值得。

 雖然有熟悉環境的家長隨行,但沿路上並沒有太多的導覽解說,而是要學生自己去發現去探查,希望提升學生的觀察力,也培養學生更多自主學習的能力。這一趟旅程,學生學習到許多課本裡學不到的知識。

▲仁愛國中能高越嶺山林探索教育,讓學生獲益良多。/記者  王昭聖  攝

能高越嶺道,不只是台電東電西送的重要維護道路,沿線山區更是賽德克族傳統獵場,也是賽德克族過去數百年間,東遷花蓮的重要路徑之一,沿路豐富的歷史人文,自然生態,都提供學生學習山林知識和文化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