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放追蹤石虎永哥盛哥 加強雞舍防堵入侵

2021.04.08 記者 林妤昕 報導
字級設定:

中寮鄉永平村一群鄉親,結合在地廟宇永盛宮,加入農委會的友善石虎巡守行列,今年初藉由巡守隊通報,特生中心在兩個雞舍分別捕到石虎,依照巡守隊的名字取為永哥和盛哥,裝上發報器野放後進行追蹤,發現還是會去雞舍偷吃雞,因此協助加強防堵入侵工作。

▲圖為中寮鄉雞舍設備補強,防止石虎闖入偷吃雞/記者林妤昕攝

來到這處雞舍,看到上頭圍網補強外,周邊還放上鈴鐺,就是為了防止石虎盛哥再入侵偷吃雞,而距離不到500公尺的另一個雞舍,石虎永哥也常闖入。

▲圖為中寮鄉永盛宮巡守隊協助通報,野放石虎永哥追蹤觀察/記者林妤昕攝

被取名為永哥和盛哥的兩隻石虎,就是透過永盛宮巡守隊協助通報,特生中心石虎團隊以較安全方式誘捕,之後確認健康狀況後,進行野放追蹤觀察。
當初就是因為雞隻數量減少,一開始鄉親以為兇手是老鷹或小狗,後來裝監視器才發現是石虎,加上農委會開始推動保育石虎工作,因此在鄉親吳銘贈的發起下,結合永盛宮力量,成為第1支以廟宇為單位成立的石虎巡守隊,用實際行動參與在地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