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腹小蜂釋放見成效 擴大推廣抑制荔枝椿象

2021.04.14 記者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近年來龍眼荔枝果樹深受荔枝椿象危害,而除了化學以及物理防治之外,在廢耕園區以及有機園區,台中市農業局也積極推動生物防治,這天在桐林集貨場舉辦釋放觀摩會,也邀請鄰近的國小學童來參觀,增加農業知識。苗改場表示,根據觀察,這三年下來,有放置平腹小蜂的園區,荔枝椿象數量明顯減少,未來也將會持續推廣,抑制害蟲的數量。

台上苗改場人員向大家說明荔枝椿象的相關知識,從生長習性、樣貌以及會造成的危害等等逐一講解,台下除了農友專心聽講之外,小朋友也專注吸收新知,農業局這天舉辦平腹小蜂釋放觀摩會,要來打擊荔枝椿象。

▲台中市農業局積極推動荔枝椿象生物防治,特別在桐林集貨場舉辦平腹小蜂釋放觀摩會。/ 記者 陳昭安 攝

民國98年入侵的荔枝椿象,喜歡棲息在荔枝龍眼樹上,造成農友收成損失之外,也會導致樹木生病以及死亡,由於荔枝椿象一次可以生14顆卵,繁殖力驚人,除了化學以及物理防治之外,針對廢耕園區以及有機園,苗改場也進行生物防治,透過平腹小蜂消滅荔枝椿象。

將卵片訂到樹葉上,小蜂就會寄生到荔枝椿象的卵中,根據資料顯示,三年下來,有放置平腹小蜂的園區,荔枝椿象數量明顯減少,今年也將準備500萬隻小蜂,在荔枝龍眼產區釋放,希望透過擴大推廣,減少用藥也抑制害蟲數量。

▲台中市農業局積極推動荔枝椿象生物防治,特別在桐林集貨場舉辦平腹小蜂釋放觀摩會。/ 記者 陳昭安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