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棲前議員尤世景 228受誣陷坐牢

2024.02.28 記者 賴一銀 報導
字級設定:

228事件在中部最為人所知的,是「二七部隊」在台中市區抵抗國民政府的故事,然而在距離戰場有20多公里之遠的梧棲也受到波及,已故的前縣議員尤世景當時被人誣陷串聯「二七部隊」,慘遭虐待,終身行動不良。

▲前台中縣議員尤世景屹立政壇四十年,曾在228事件被陷害慘遭刑求 / 記者 賴一銀攝

翻著紀念冊,前台中市議員尤碧鈴,回想父親──已故前台中縣議員尤世景的經歷, 228事件風暴席捲全台的當時,尤世景被誣陷協助反抗軍「二七部隊」領袖謝雪紅潛逃,被軍隊暗夜押往兵營刑求。現今殘破的建築,曾是梧棲街上尤世景所經營、當地最大的貿易行,擁有貨船、倉庫,因此被人盯上。

除了兵營,尤世景也曾被關押在梧棲派出所內,當時信仰中心朝元宮適逢作醮大典,梧棲鎮民"罷作醮"來抗議營救,最後在受過尤世景幫助的省府秘書協助下出獄,投身政治幫助更多人。

▲政府頒發名譽回復證書,還給尤世景一身清白 / 記者 賴一銀攝

最後歷經調查,謝雪紅是由左營離台,並非尤世景協助在台中港離開,直至民國78年尤世景獲得平反,但42年間都家族生活處處受到當時事件影響,至今一切混亂終於撥雲見日,政府也頒發名譽回復證書,還給尤世景一身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