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龜伯陳芳樹叫賣聲喚起斗南人兒時回憶!二代傳承近百年粿鋪隱身石龜巷弄

2024.03.02 記者 丁沛盈 報導
字級設定:

在雲林斗南,有一家沒有店面的粿舖,名為「石龜溪粿舖」,過去粿舖由被稱為「紅龜伯」的陳芳樹經營,陳芳樹過去以騎著摩托車沿路叫賣而聞名。如今,紅龜伯的子女陳宥勝、尤愫卿將他對製作粿的堅持傳承下去,繼續讓這百年的美味流傳下去。

▲石龜溪粿鋪傳承將近百年的米食古早味/記者丁沛盈攝

一代老闆娘、同時也是陳芳樹妻子的陳淑純表示,先生陳芳樹家中本就是做粿,因此二十來歲嫁給他時便一起經營做粿的生意,而當時因為沒有機器,從磨米開始都是純手工,因此每天凌晨就要開始製作紅龜粿、草仔粿等,相當忙碌。

陳淑純接著說,過去他們有攤車定位販售,因此做好後便會拿到街上賣,並由她主顧攤子,而陳芳樹則會騎著摩托車到鎮內四處叫賣聲,久而久之,大家就開始叫他「紅龜仔」或「紅龜伯」。

▲紅龜伯陳芳樹的身影,用畫筆記錄下來/記者丁沛盈攝

人稱為「紅龜伯」,他以騎著摩托車沿路叫賣美味的粿類,如紅龜粿、草仔粿等而聞名於斗南的街頭巷尾。如今,紅龜伯的兒媳將他對製作粿的堅持傳承下去,繼續讓這百年的美味流傳下去。

如今由紅龜伯的好手藝,由自己的兒子媳婦陳宥勝、尤愫卿接手,兩人堅持使用最傳統的製作方法,從磨米、包料到炊粿,一切都是用心製作。

除了紅龜粿外,「石龜溪粿舖」還販售芋粿巧、草仔粿等美味小點心。粿舖選用大埤的優質好米製作外皮,內餡也是選用優質食材,保證品質。尤愫卿介紹說,草仔粿和紅龜粿的綠色和紅色是使用天然的紅麴和鼠麴草染色而成,完全不含添加物。

如今,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石龜溪粿舖」也進入了網路預訂的時代,方便客人預先訂購。即使紅龜伯已不再在街頭叫賣,但他對粿的堅持和手藝,透過兒女的努力和變通,仍然繼續在「石龜溪粿舖」中得到傳承,讓這份美味永存下去,成為斗南的一部分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