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彰化烏溪伏流水工程 蘇貞昌:沒有供四停三規劃

2021.04.21 記者 top News 報導
字級設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在經濟部長王美花、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陪同下,到彰化視察烏溪伏流水工程進度。蘇貞昌指出,這次因久旱沒下雨,不得已供五停二,節省下來的水都超過預期,他非常感謝民眾配合;同時,經濟部一直用盡心力在找水、調水、節水,且做的很好,目前抗旱中心並沒有所謂供四停三的規劃。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則向蘇貞昌報告,烏溪伏流水工程如果完工的話,一天可供5.5萬公噸的水給彰化使用。

蘇貞昌致詞時說,節水、調水以及找水都很重要,面對極端型氣候不能掉以輕心,隨時有可能北部的水庫滿滿,中部的水庫快要乾的情形,因此,第一點,調度的作法、大水管的調度、區域的調水,這些要做。第二點,新的方法伏流水派上用場,應該趁這個機會在台灣各地推行,如果有鑿井的地方一定要注意相關地層變化。第三點,再生水的循環運用,避免水資源浪費,第四點,全民注意用水習慣,節約用水。第五點,感謝國軍水車載水,縣市政府大家幫忙,地方中央一條心,經由這件事情,希望建立台灣一個從水源用水文化提升到彼此團結一心的層次。 

▲因應缺水危機,水利署、台灣自來水公司從3月開始在彰化市田中里進行烏溪伏流水工程,預計在5月竣工。/ 彰化縣政府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為了抗旱,經濟部開發多元水源,包括水井及工地用水,把原來預計每天可抽到16 萬噸的水增加到51萬噸,這些水以後可以是常備水源,如何供應用水、減少地層下陷、多元取水等,經濟部會努力來做。

王惠美指出,縣府已準備了11台水車,配合自來水公司與水利署的調配,目前已供應2000多噸的水,也要謝謝國軍支援了醫院所100多公噸的水,署長也特別交待,要盤點現正在挖掘地下室的13個地方,已檢驗出水的水質中,如果符合經濟效益且規模足夠,拜託水利署支援機械,讓水源更加充裕,謝謝署長關心彰化縣水源供給。 

因應缺水危機,水利署、台灣自來水公司從3月開始在彰化市田中里進行烏溪伏流水工程,預計在5月竣工,工程連同淨水設施總經費約新台幣1億9000多萬元,預計在4月底可先每日增加1萬噸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