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興建四面城門意象 看時代變遷

2024.03.15 記者 賴秋峰 報導
字級設定:

南屯區的南屯里是台中最早發展的聚落,當時居住在這裡的漢人,興建了一座城堡與四個城門,抵抗外族,隨著發展,現在城堡與城門已不復見,為紀念這段歷史,當地里長與區公所,在四個舊城門原址施設了城門意象,鑲嵌在路面上。代表了時代變遷,也讓民眾可以遙想當年開墾的歲月。

來到萬和路一段上,可以看到路面鑲嵌著一面鐵牌,上面寫著南門的裝置意象,當地里長表示這是三四百年前,先民在此開墾所留下的歷史軌跡。

里長說,南屯區的南屯里是台中最早發展的聚落,當時居住在這裡的漢人,興建了一座城堡與四個城門,抵抗外族,隨著發展,現在城堡與城門已不復見,因此透過在萬和路及南屯路施設了城門裝置意象,紀念這段歷史。

雖然具有歷史意義,但其中一個城門遭到不肖人士偷走,下落不明,里長希望大家能好好愛惜剩下來的城門,讓大家可以遙想當年先民開墾的歲月。

▲當地里長與區公所,在四個舊城門原址施設了城門意象/記者 賴秋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