篳路藍縷客家藍染之美 展現工藝技法

2024.03.18 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藍在客家傳統工藝中,代表沈靜以及自在,這一次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規劃一檔篳路藍縷,客家藍染新藝術創作展,兩位策展藝術家從自然界當中萃取藍染染料,再加上縫紮等技法表現出氣勢滂薄的大山大水,更使用山城特有的薯榔染以及柿染,展現出充滿獨特風情的客家工藝。

一層一層的藍堆疊營造出山巒的遠近美感,要呈現出充滿層次感的藍,可是相當不容易,藝術家悉心解說,讓民眾更了解藍染所呈現的工藝之美。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規劃一檔篳路藍縷,客家藍染新藝術創作展/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攝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規劃一檔篳路藍縷,客家藍染新藝術創作展,藍在客家傳統工藝中,代表沈靜以及自在,這一次展出更特別使用山城特有的薯榔染以及柿染,不僅充分發揮天然素材的特性,更創作出獨樹一格的工藝作品。

這次的展覽運用大自然的原料,展現出客家精神,更透過裝置藝術的概念呈現,突破創新工法,以多組立體圓柱隨風轉動呈現不同的山貌,更結合生活創作出各式工藝品,讓人大飽眼福,展期持續到5/26,歡迎民眾一起來欣賞客家藍染之美。

▲展期持續到5/26,歡迎民眾一起來欣賞客家藍染之美/記者 莊詩亭 陳昭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