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科技防治 榮獲永續善農獎

2024.03.25 記者 范宏坤 報導
字級設定:

埔里鎮農友游三桂、劉育瑞、洪順德、陳銘和、張佳宏,在農試所的輔導下,在百香果園推廣友善農業,以IPM核心概念為基礎,將創新與既有的防治技術,加以整合及推廣應用,輔導育苗場生產健康種苗,並研發友善防治技術,生產更健康無毒的百香果,協助農試所榮獲農業部的永續善農獎。

▲為了消除農藥殘留的污名,埔里鎮有五位農友加入台中區農試所友善農業,科技防治的團隊,今年榮獲農業部的技術創新組永續善農獎/記者 范宏坤 攝

根據農業部公布110年台灣蔬果農藥殘留研究成果報告,4119種蔬果當中,百香果排名第一,而且已經連續三年,農業部有澄清排名第一,不代表檢出的農藥種類多,而且百香果也不吃皮。為了消除農藥殘留的污名,埔里鎮有五位農友加入台中區農試所友善農業,科技防治的團隊,今年榮獲農業部的技術創新組永續善農獎。

▲三年來,五位栽種百香果的農友,依照農試所輔導,使用無毒的資材,減少農藥使用,防治病蟲害效果很好,也更加節省成本/記者 范宏坤 攝

三年來,五位栽種百香果的農友,依照農試所輔導,使用無毒的資材,減少農藥使用,防治病蟲害效果很好,也更加節省成本。

▲經過三年的努力,讓大家看到成果,今年已經有10多位農友準備加入他們行列,推廣友善農業,無毒農產/記者 范宏坤 攝

友善土地,科技防治的團隊,使用很多組合的無毒的資材,其中團員游三桂依照同樣的方式,已經獲得有機認證。埔里鎮民代表會主席林釧儀非常肯定友善農業的模式,期待有更多農友來加入他們行列。這個五人團隊,經過三年的努力,讓大家看到成果,今年已經有10多位農友準備加入他們行列,推廣友善農業,無毒農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