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毒!6.2公噸戴奧辛埋台中 現場人員頭暈、噁心

2024.03.26 記者 郭閔慈 報導
字級設定:

德隆環保公司的負責人連姓男子、胞弟、廖姓女友聯手,在全台各地收集廢棄物後,在台中龍井租賃農地,以回填掩埋的方式,非法處理事業廢棄物,規避約390萬元的處理費。

而台中地檢署經過調查,從現場挖出超過27噸廢棄物,其中6噸含「世紀之毒」戴奧辛,戴奧辛在環境中極難分解,一旦進入人體,將積存在脂肪內無法分解,故被稱為「世紀之毒」。專案小組現場開挖後不久即產生頭暈、噁心情況,戴奧辛對土地產生的毒害及影響,黑心三人拚交保吞敗,裁定延押。

這起案件是在去年11月,由台中市環保局透過「聯合查緝環保犯罪聯繫平台」發現並通報的。檢警團隊迅速行動,於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將嫌疑人帶回調查,並查扣了大量證據及車輛。

據了解,去年10月,連姓男子等人承租農地,從北至南多地業者處收取廢棄物,包括有害的戴奧辛,從而規避了合法處理成本。在對該處埋藏地點進行挖掘時,發現深達6公尺、覆蓋680坪的廢棄物,經過環保局檢測後發現,超過6噸的廢棄物含有戴奧辛和重金屬。

台中地檢署隨後根據廢棄物清理法,對涉案的連姓兄弟和廖女提起公訴,並由法院決定繼續羈押。其他涉及隱匿證據的嫌疑人也被起訴。

▲連姓男子等人承租農地,從北至南多地業者處收取廢棄物/圖片來源:臺中地檢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