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聖筊!彰化王功漁火節邁入20年 將於7月13、14日登場

2024.03.26 記者 陳韋町 報導
字級設定:

王功漁火節即將邁入第20年,彰化縣政府於26日在王功福海宮舉行擲筊祈福儀式,由彰化縣長王惠美擲筊請示媽祖後,「福海媽」以3聖筊擇定國曆7月13日及14日(農曆6月8日及9日)兩天,舉辦「2024王功漁火節」。王縣長表示,今年是王功漁火節舉辦的第20年,當天除了祈求各方平安,也將規劃豐富的活動,吸引全國鄉親前來芳苑王功參與活動,一同感受節慶的熱鬧氛圍。

王縣長指出,素有「北貢寮、中王功、南墾丁」美名的「王功漁火節」是全國知名的音樂祭之一,每年暑假期間至少吸引了30萬多名遊客。而今年是王功漁火節舉辦的第20週年,期待透過這個盛大的活動為當地帶來更多活力,並推動地方經濟產業的發展,同時為城市增添觀光魅力。

▲王功漁火節即將邁入第20年,彰化縣政府於26日在王功福海宮舉行擲筊祈福儀式/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功漁火節舉辦地點位於彰化縣芳苑鄉,該區自古以來就是漁業繁榮的地方,尤其以淺海牡蠣養殖聞名。當地的「珍珠蚵」因特殊的養殖方式和獨特的口感而聞名遐邇,吸引了許多饕客前來品嚐。王功漁火節結合了當地信仰中心王功福海宮、王功漁港、潮間帶海空步道、王功夕照、海牛文化體驗、蚵棚景觀、王功美食街等元素,為該地區的觀光休閒產業發展奠定了基礎。

另外,福海宮作為王功地區的信仰中心,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在清朝時期,當地漁民為了躲避風浪,將船上奉拜的湄洲媽祖置於王功庄的青龍崙避風,並在此地建立了福海宮。福海宮的廟埕上豎立著兩座旗杆,象徵著宮廟的地位,正殿內供奉著媽祖和其他神明,是王功地區民眾重要的信仰場所。今年的王功漁火節將在7月13日、14日舉辦,邀請全國鄉親暑假來芳苑王功拜媽祖、聽好歌、看煙火、吃美食。 

▲「福海媽」以3聖筊擇定國曆7月13日及14日(農曆6月8日及9日)兩天,舉辦「2024王功漁火節」/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