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影響!荔枝、龍眼不開花 產量恐僅剩三成

2024.03.26 記者 賴一銀 報導
字級設定:

屯區是台中荔枝與龍眼最重要的產地,但受全球暖化影響,需要低溫環境才能開花結果的荔枝與龍眼,今年的開花率不到3成,損失慘重。這天在地的立法委員何欣純與顏寬恒,邀集中央與地方農業官員實際會勘,爭取天然災害補助,以及希望補助金額能不因品種有落差,何欣純認為,投入成本差距並不多,應該以成本角度調整補助標準,而非市場價格。

▲民代實際到荔枝園會勘,爭取農業部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 記者 賴一銀攝

眾人實際勘查荔枝園農損情形,今年2月超過一半的天數日均溫超過20度,大大影響要低溫環境才能開花結果的龍眼與荔枝,如今開花率不到3成,農友預期今年收成將大減,損失慘重。

大里、太平及霧峰地區,是台中最重要的荔枝及龍眼產地,今年收成不佳,農友恐血本無歸,為此,當地民代向中央與地方農業官員爭取,希望儘速公告納入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台中市農業局則加碼提供農民資材補貼,希望協助農友度過這次天災影響。

▲農民大嘆,荔枝沒有開花就沒有收成 / 記者 賴一銀攝

民代也要求,農糧署的補助金額不應該因品種不同而有所落差,不管是黑葉荔枝或玉荷包,投入成本差距並不大,卻有高達將近4萬的補貼差距,希望中央能以農民成本角度調整補助標準,而非市場價格,農糧署則表示會再研議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