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忠農場改良式魚菜共生 創造生菜新價值

2024.03.26 記者 謝沂辰 報導
字級設定:

褒忠鄉有一間合作農場,本來主要是提供國軍副食品的廠商,在82年隨著農委會到美國參訪,發現美生菜擁有很大的商機,因此便引進美生菜,成為知名速食業者、便利商店生菜的供應者,近年,業者也利用改良式魚菜共生方式,希望創造友善環境農業。你知道從便利超商吃到的美生菜是從哪來的嗎?它們是來自褒忠鄉的一間合作農場,業者為了解決菜金菜土的問題,在民國82年,從美國參訪回來後,便引進美生菜和農民契作,並引導農民種植美生菜,藉此讓菜價穩定。

▲褒忠鄉一合作農場也在110年和褒忠鄉公所合作發展生態農業,並透過雲林縣政府向農業部申請優質營農環境專區計畫成立「雲林縣褒忠鄉生菜農業經營專區」。記者 陳佳昇/攝。

農場也在110年和褒忠鄉公所合作發展生態農業,並透過雲林縣政府向農業部申請優質營農環境專區計畫成立「雲林縣褒忠鄉生菜農業經營專區」,藉由改良式魚菜共生,讓生菜裁切剩餘物創造更多價值。 合作農場理事主席陳清山也說明,一般魚塭收成後均把肥分過高的舊水排掉,重新再抽水注換新水,無形中浪費許多水資源,而使用魚菜共生的方式,藉以由管式的水耕種菜系統來淨化水質後,再把淨水排入魚塭循環使用,如此一來一點都不浪費。農場也規畫要來打造出食農教育中心,讓遊客來到這體驗生菜餵魚、抓魚,吃生菜美食,讓大人小朋友了解在超商吃的美生菜從哪來,更加了解當地的農業生態。

▲褒忠鄉一合作農場希望藉由改良式魚菜共生,讓生菜裁切剩餘物創造更多價值。記者 謝沂陳/攝。

透過生態、自然以及循環再利用,所打造的改良式魚菜共生,相信能成為雲林農業觀光的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