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巿永興社區紅腳蹄文化 感謝先人踏出一片天

2024.03.26 記者 熊欣儀 報導
字級設定:

大家對南投巿永興社區的印象,多半只有橫山賞鷹季,不過其實地方的植物生態也很豐富,更有茶、鳳梨與咖啡等產業,尤其社區特別想要推廣象徵先民努力打拼的「紅腳蹄文化」,透過參與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的社區產業行銷計畫,社區規劃了一條小旅行路線,讓遊客能深入了解地方。

▲永興社區規劃小旅行,讓遊客認識地方生態、文化與產業/記者 熊欣儀 攝

南投巿永興社區早期缺水,「大水堀」可說是居民的救命水;另過去山上的人普遍較貧窮,不過地方有紅土,產出不少農作物,當時先民會下山,用農產換取生活用品,不過踩紅土形成的「紅腳蹄」,將人家的地板踩髒,卻讓人看不起,不過現今後代子孫,都很感謝先人以雙腳踏出一片天!永興社區參與縣府的社區產業行銷計畫,規劃一條小旅行路線,總幹事強調,特別希望推廣地方的「紅腳蹄文化」。

除了「紅腳蹄文化」,與3月的賞鷹季以外,沿著永興社區內投30線走,生態非常豐富,可看見許多植物與昆蟲,尤其地方還有一個咖啡秘境,園主也種了不少農作物。

永興社區產茶、鳳梨與咖啡,尤其山上的紅土咖啡,口感相當特別,讓參與這次小旅行的七個社區成員,都印象深刻。

永興社區的賞鷹季最有名,不過除了生態導覽,社區也希望推廣在地文化與產業,將「紅腳蹄文化」與咖啡、鳳梨等產業行銷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