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排水染紅虎尾溪 環保局祭最高懲處

2021.01.08 記者 陳建樺 報導
字級設定:

雲林縣斗六市郊區虎尾溪昨天被人發現變成紅色,經過熱心民眾的追蹤,發現污染範圍達到五公里,畫面相當驚人。雲林縣政府環保局接獲報案之後,馬上在當日率領人員進行追查,發現污染源頭是斗六市的上市公司福懋興業。對此,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將會依照水污法,重罰兩千萬元並要求工廠停工。

昨天雲林縣斗六市郊區的虎尾溪,溪水被人發現整個變成紅色的,畫面相當驚人,雲林縣環保局在接到通報之後,馬上在當日前往稽查,發現污染源頭是斗六市的上市公司福懋興業,對此,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將會依照水污染防治法,開罰兩千萬元並要求工廠停工。

▲紅色的溪水令人怵目驚心/雲林縣政府提供

環保局進一步表示,福懋興業偷排辣薩水已經是第三次,因為這次狀況嚴重,才會以最高的罰則來處罰,現場發現未經申請的儲槽以及偷排水的狀況,現在是等待福懋改善並主動申請環保局檢驗通過才可復工。

福懋興業則是表示,根據公司自己檢測的結果,排出去的廢水水質都是符合規定,嘎那有色度的部分超出規定的範圍,針對環保局要依照水污染防治法對福懋開罰,他們將會提出申訴說明。

環保局表示,目前已經針對虎尾溪進行水質的採樣,後續將送往環保署的認證機構做分析,大約需要兩禮拜的時間,屆到結果將會另外對外公布。

記者陳建樺 雲林採訪報導